机制创新造就创新平台

理念,决定平台建设的方向;理念是否正确高远,决定平台可能有的高度和宽度。而要将可能变为现实,平台的运行体制和机制就成了关键。

作为平台建设的发起者和学术主力,中学物理教学论团队曾面临发展方式的选择:一是成为独立的教学科研实体,获得与学院平行的行政级别和地位;二是放弃行政级别和地位,建设立足院系又跨院系、立足学科又跨学科的学术平台。两种选择一般看来各有利弊,团队人却毫不犹豫,他们毅然选择后者。

正是这样的选择,以及相应建立起来的“服务强化、项目实化、名分淡化、身份虚化,虚实结合、虚中有实”的务实灵活的运行管理机制,求得了团队学术空间和资源利用的最大化以及平台建设环境的最优化,保障了平台的可持续发展和团队人才队伍建设的健康快速发展。

 2005年至今,通过学校渠道新增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所有”的教学团队人才达5名(其中引进博士2名),而通过“平台”为团队“所用”的人才,仅全职的就多达8名。  >>点击查看团队信息表

 聚海内外专才,为本土服务


国际科学教师协会理事会(ICASE)现任主席Janchai Yingprayoon(钟才)博士,2006年受聘请为“创新团队”兼职教授。

 

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Bakersfield分校教育研究系主任、终身教授王建军博士,2006年受聘为“创新团队”首批兼职研究员。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终身教授包雷博士,2006年受聘为“创新团队”首批兼职研究员。

 


澳门大学教育学院魏冰教授,2006年受聘为“创新团队”首批兼职研究员。

 

日本鹿儿岛工业高等学校的稻森龙一(Inamori Ryuichi)先生应邀在《中学物理疑难实验专题研究》课堂为04级物理教育本科生上课

 

创新团队兼职教授Janchai博士与团队成员共赴团队伙伴学校桂林市德智外国语学校考察交流,并作“科学实验探究”专场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