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举措一

支撑信息

以项目组成员为主创建了学校“课程中心”和广西高校“人才小高地”学术平台。两平台均指向“终端用户”,采用“服务强化、项目实化、名分淡化”的运行机制,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独特有力的机制保障,使一个融研究与教改实践于一体、以探究式教育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的教学团队不仅自然形成,而且规模和科研教学水平得以可持续地发展,靠创新机制突破了课程教学改革所面临的人才不足问题。

改革创新举措二

通过与中学建立常态化的教学研究合作伙伴关系,联通师范教育小课堂和基础教育大课堂,从“终端用户”汲取“源头活水”,为师范生课堂注入厚实而鲜活的内容,有效地解决了课程内容陈旧、脱离实际的问题。

改革创新举措三

按照不仅善于服务、而且能引领基础教育改革的高标准建设覆盖至“终端用户”的科学探究教学资源和网络平台,以“兴华科学探究馆”的低成本、高智慧和高教育价值,“兴华科学教育网”的丰富内容和高度互动性,高标准地解决了实施探究教学所需的创新资源问题。

改革创新举措四

通过创意设计和精心组织实施的学生小组合作探究学习活动,实现了本科师范生、理科教学论研究生、教学团队、网络和现实的资源在教学活动中的互动和联动,使团队提出的“用我们希望师范生去教的方式教他们”的教师教育理念得以有效落实,“从教中学教”的教学能力培养策略得以顺利实施。有效解决了缺乏教学经验的师范生学习教育类课程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足的普遍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