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基础教育为“终端用户”,提升系列课程建设的目标和品质

支撑信息


 团队赴一线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考察活动

  团队兼职研究员Janchai博士与团队老师共赴一线

师范教育真正的“终端用户”是基础教育,以基础教育的需求和评价作为学科教育课程建设的出发点和目标,虽然意味着标准的提高,却是打造真正有竞争力课程的必由之路,也意味着将一门课程的质量建设,提升到了加强高师服务基础教育能力的高度。

正是基于这样的思想,中学物理教学论团队特别重视深入中小学一线,从“源头”汲取“活水”,催生出鲜活的研究之果,为物理师范教育注入厚实的内容和新的活力。例如,团队负责人罗星凯2007年发表的《有理的科学知识被无理地“验证”—从理科教学中实验结果与理论的不符谈起》一文,就源自对初中物理“二力平衡条件”的课堂教学观摩和思考,结合原来积累的多个类似课堂案例,文章小中见大,直接触及到了教师对科学本质理解这一重要问题。文章一发表就受到高度关注。《人民教育》杂志刊登“读者回声”,称该文“读起来令人深思,回味无穷。……”在师范生大课堂,用上这样的案例,参与式教学仍活而不乱,学生们的理解和感悟丰富自然。

同样,团队还将每一次中学教师培训工作都当成磨练和检验真功夫的难得机遇和舞台,自觉地以更高的标准设计培训课程、精心组织实施每一个教学环节。在惠及学员的同时,逐步形成了对系列课程质量、高标准的终端检验和保障机制。

此外,为建设与基础教育无缝对接的平台,团队还由中学教学经验丰富的成员张殷带领数位研究生组成行动研究小组,常年深入桂林德智学校一线且完全接下两个班的物理教学工作,使团队得以直接、方便地在中学实际的情境中与合作伙伴常态化地开展教学改革探索,开创了一个双赢和可持续发展的合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