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端用户”源头之“活水”= 师范教育课程教学的生命力

师范教育课程教学的服务对象是师范生,但真正“终端”的“用户”还是基础教育。中学物理教学论团队深谙此理,坚持长期深入中小学一线,不断发掘研究问题,形成基于实践的研究成果和教学案例,不仅从“终端用户”的源头汲取到“浇灌”师范教育“壮苗”所需的“活水”,高标准地解决了课程教学的内容难题,而且练就出服务和引领“终端用户”的本领,掌握了本专业的学术“话语权”, 使课程教学获得超强的生命力。 

以下几个典型例子,就是客观有力的佐证。

 有理的科学知识被无理地“验证”——从理科教学中实验结果与理论的不符谈起 》 ──一个2007年在《人民教育》上发表后被读者誉为“读起来令人深思,回味无穷”的案例。

 一位大学教授的基础教育情结》──《基础教育课程》2005年9月在人物栏目发表的一篇深度访谈文章,不仅翔实地描述了罗星凯及其团队成员在教育问题上的所思所想和所作所为,而且细腻地介绍和分析了他们为什么那么想、那么做。

  小学科学教育里的大学问——围绕〈一堂“失败”的好课〉展开的一次参与式培训》──一个刊登在《人民教育》上的案例,发表时被加【编后】,称其“把平凡的教学细节变成一本内涵丰富的书”。

 一堂“失败”的好课 》──一个被同行说“几乎成了经典”的案例